首 页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查询专区 我要投稿
全文检索:
首页
>> 作品展示 >> 文章诗词
太行之歌(二)

发布日期:2020-01-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老教授协会字号:[ ]


郝晋珉古体诗一组 | 太行之歌(二)

原创: 郝晋珉 文艺语丝 2019-12-16

 

太行之歌(二)

 

郝晋珉

 

九月学术旅行,走太行之路,揽太行山水,所见所闻,洋洋大观。整理沿途所得韵句,与众分享,以表对太行之敬仰。

 

太行撷零

 

狼牙山

 

狼牙山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距县城45公里。原名郎山,因汉武帝时太子刘据之子为躲避"巫蛊之狱"避难于此而得名。郎与狼谐音,亦名狼山。因山峰耸立,危峰参差迭起似狼牙,又称狼牙山。因“狼牙山五壮士”事迹而名扬华夏。1941年9月25日五勇士为了掩护部队撤离他们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云深岳色绿无涯,峻岭参差似犬牙。

易水荆轲悲赵苑,狼山五勇壮中华。

丹心浩气冲牛斗,赤胆捐躯血染花。

我欲登高抒寥廓,峰头怎奈日光斜。

 

 


郭亮村

郭亮村位于河南新乡辉县市西北60公里的太行深处、与山西晋城陵川县昆山村交界。东汉末年,连年灾荒,民不聊生,饥民揭杆而起,官府屡派兵镇压。后寡不敌众,终起义失败。首领郭亮率残部退守西山绝壁,停兵于此地。为此人们将这个悬崖上的山村取名"郭亮村"。千百年来,山民几与外界隔绝。1972年13位村民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出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300米的石洞--郭亮洞,开通了通往外面的通道。



 

翠谷红岩接九霞,云山深处有人家。

千年避乱桃源里,百载离尘鸟径斜。

绝壁悬廊连世界,英名浩气到天涯。

愚公若睹凡间路,喜泪随心润物华。

 


大寨乡愁

 

 

大寨村是山西省昔阳县的一个小山村。历史上是一个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穷村庄,在陈永贵,郭凤莲等的领导下,大寨人治山治水,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建成了亩产千斤的高产、稳产海绵田。面对自然灾害,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成为举世闻名的农业典范。斗转星移、时光荏苒,今天的大寨梯田庄稼葱绿,池水波光旖旎,森林郁郁葱葱,已然成为一个优美的山乡公园。


 

谒览虔诚旧日川,当年苦乐写诗篇。

狼窝掌里修梯坝,卧虎山头建沃田。

碧翠层林招客至,清幽野径赏鸣蝉。

离乡老者魂归处,公道人心自有天。

 

 



游清陵咏叹

 

清西陵位于河北省易县城西15千米的永宁山下,在8300公顷的陵园中,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位皇帝。陵区千余间宫殿建筑和百余座石建筑,环抱于苍松翠柏之中。永宁山屏立于后,易水河流淌于大前。清朝入关后皇帝分葬于东陵(河北隆化)和西陵。去岁曾游东陵,今日又见西陵。当初禁园,昔年荒草,几度兴衰,至今无非文化遗产,旅游景观,时人尽兴。



 

绿水青山帝冢乡,东西两地葬君王。

陵园百里松枝翠,享殿千间盖瓦黄。

本欲皇朝延万代,无情世界换沧桑。

空留赑屃驮碑石,满汉文辞逐大荒。

注:

赑屃;赑屃(bì xì)古代传说中的神兽,为鳞虫之长瑞兽龙之九子第六子,样子似龟,喜欢负重,碑下龟是也。

满汉文辞:圣德神功碑上的满汉碑文。 

 


游览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的太行山东麓,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两墓坐南朝北规模宏大,墓室结构仿汉代宫殿。1968年发掘,共出土文物一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4000多件。举世闻名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朱雀衔环杯"就出土于此。1991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接待游客。先后又兴建了登山索道、下山滑道、汉王宫等附属景点设施。吾等也乘兴一滑。

 

古国中山汉室陵,深幽梓殿石床冰。

金丝玉锦精工绝,侍使宫灯鬼斧承。

王有奇情儿女众,后凭酒力色姿升。

谈资更具风流韵,滑道飞梭喜乐增。 

注:

王:中山靖王刘胜。刘胜汉景帝刘启之子,汉武帝刘彻之庶兄,终年五十三岁,王位四十三年,谥号靖,史称中山靖王。《汉书·景十三王传》载,“胜为人乐酒好内,有子百二十余人。常与赵王彭祖相非曰:兄为王,专代吏治事。王者当日听音乐,御声色。”

后:窦绾,刘胜之妻。窦绾出身名门(或为汉景帝之母窦太后之亲缘),身份显赫。刘胜窦绾夫妇非常喜好喝酒。满城汉墓共出土33件陶制大酒缸,酒缸装满后可盛酒可达一万多斤,其中17缸在窦绾墓。


 



殷墟

 

 

殷墟,古称“北蒙”,是中国商朝晚期都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小屯村。公元前14世纪盘庚迁都于此,至纣亡国,共传8代12王,前后达273年。周灭殷后,曾封纣之子武庚于此,后因武庚叛乱被杀,殷民迁走,逐渐沦为废墟,故称殷墟。出土了大量的甲骨文和青铜器。


 

史迹商汤何处寻?迁殷殿庙驻河阴。

武丁马毂辕车腐,妇好龙纹斧钺沉。

甲骨镌文千古字,青铜铸鼎万铭箴。

池林酒色于周灭,久已坍墟掩土深。


 

注:

武丁:武丁(?-公元前1192年),子姓,名昭,商王盘庚之侄,商王小乙之子,商朝第二十三任君主。武丁在位时期,勤于政事,任用贤能,励精图治,使商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得到空前发展 ,史称"武丁盛世"也称“武丁中兴”。

妇好 ,好姓(古音(zǐ),同子姓),商王武丁法定配偶之一。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妇好墓中出土两件铜钺,龙纹铜钺、重8.5公斤;虎纹铜钺、重9公斤。甲骨文中记载它们曾是妇好生前爱用的武器。可以想象妇好在当时的战场上,挥舞斧钺,大战八方的英姿。

甲骨镌文:甲骨文是中国已知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形式。它具备了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造字方法,标志着已进入了成熟阶段。殷墟发现有大约15万片甲骨,4500多个单字。由甲骨文演变发展而来的方块字,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审美观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中国书法艺术的产生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青铜铸鼎:殷墟出土了大量青铜器,这些青铜器制作精美,体型巨大,表明青铜冶炼铸造已经异常发达。

池林酒色:即酒池肉林。商纣王沉湎酒色、穷兵黩武、重刑厚敛、拒谏饰非,是一位典型的暴君,终致众叛亲离、身死国灭。

 

 




 

白马寺

 

白马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以东12公里,洛龙区白马寺镇内。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菩提白马释迦来,汉地莲花自此开。

觉悟生灵清净土,传经佛子纳凉台。

都言洛邑牡丹贵,当悉齐云多子魁。

异国庙堂添古刹,环球五树九州栽。

 

白马:白马驮经,汉明帝刘庄在永平七年(公元64年)夜梦神人,全身金色,项有日光,在殿前飞绕而行。会集群臣问:"这是什么神?",大臣傅毅答:西方有号称'佛'的得道者。汉明帝派遣蔡愔博士等西域求法。到大月氏国后遇高僧迦摄摩腾、竺法兰,邀请二师来汉地传播佛教,并用白马驮佛像和经卷回到洛阳。汉明帝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专门为之建立佛寺,命名"白马寺"。

凉台:即清凉台,原是汉明帝刘庄小时候避暑、读书的地方。后来两位印度僧人摄摩腾、竺法兰来到洛阳,被安排在此居住并译经传教。第一本汉文佛经《四十二章经》就是在清凉台上译出的。两位印度僧人在清凉台上的译经工作,奠定了白马寺作为中国第一译经道场的地位。

齐云: 齐云塔本称释迦舍利塔,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金代重修。位于白马寺山门外东南约200米处,塔院坐北向南,占地十五亩。塔为一座四方形密檐式砖塔。塔身上下十三层,通高53米,塔内中空,有踏窝可攀登而上。塔的第十层向南有门,俗称"南天门"。出南天门,由塔外再向上三层,可直达塔顶。赵朴初居士有诗云:"净扫舍利塔,顶礼比丘尼;护持千万劫,心与白云齐。"

多子:石榴。石榴又名安石榴、丹若、西安榴、钟石 榴、酸石榴、安息榴等,唐朝女皇武则天喜其 多子,故赐名为“多子丽人”。石榴原产伊朗、阿富汗和俄罗斯南部,汉武帝时期由张骞从西域带回长安,东汉至西晋时期,洛阳成了全国的石榴栽植中心,《洛阳伽蓝记》记载可以看出,“御用之物”仍然是石榴的主要标签。白马寺齐云塔院的甜石榴最为著名,民谚曰“白马甜榴,一实直牛。”

异国庙堂:白马寺在西侧新建国际佛殿苑,包括印度佛殿苑、泰国佛殿苑及缅甸佛塔苑。

五树:佛经中规定寺院里必须种植“五树六花”,五树是指菩提树、高榕、贝叶棕、槟榔和糖棕;六花是指荷花(莲花)、文殊兰、黄姜花、鸡蛋花、缅桂花和地涌金莲。

 



夜游洛邑古城



 

洛邑,是周朝都城洛阳的古称,洛阳"八方之广,周洛为中,谓之洛邑",为最早的"中国"所在地,是当时世界最大城市之一。洛邑古城文化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老城区,洛邑古城东南角。景区包含文峰塔、河南府文庙、妥灵宫、四眼井、金元古城墙遗址等多个历史时期保护建筑,是集游、玩、吃、住、购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旅游观光区。



水席千年真不同,餐余乘兴洛城中。

光摇幻演文峰塔,曼妙霓裳小雅风。

绣刺狸猫嬉戏蝶,瓷雕角色牡丹红。

潭溪小苑人难舍,古韵翻新梦境丰。



 

洛阳宫明堂天堂景区

 

 

明堂天堂景区修建在唐神都洛阳皇宫--『紫微城』遗址的核心区域,是昔日女皇武则天理政、礼佛、生活的重要场所。隋唐洛阳城始建于隋代,历经隋、唐、五代和北宋,前后沿用530年之久,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位于洛阳市老城区,是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项目,重点保护展示武则天时期兴建的明堂和天堂等标志性建筑。随着工程项目的陆续建设,沉睡千年的文明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伊阙门开洛邑城,李唐国色凤来鸣。

神宫万象朝堂伟,太极浮屠玉宇清。

盛景重华祥瑞起,辉煌再现紫薇明。

沧桑各领繁华梦,留的丹青后世评。

注:

明堂:武则天时代洛阳紫微城的大朝正殿,隋唐洛阳城"七天建筑"之"天宫"。唐睿宗垂拱三年(687年),武则天下诏拆除紫微城正殿乾元殿,于其地造明堂,号"万象神宫"。公元695年明堂毁于大火。第二年,重建的明堂落成,号"通天宫"。明堂共三层,底层为四方形,四面各施一色,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面效法十二时辰。顶层为圆形,四周环绕九龙雕塑。中间有周长十五米左右的巨型木柱,上下通贯,名为万象神宫。明堂是史上体量最大的木构建筑,基底正方90×90米,高88米,其建筑和施工技术惊世骇俗,是唐代建筑的巅峰之作。唐代刘允济曾作赋赞曰:"盛矣美矣,皇哉唐哉!" 李白亦作赋曰:"穹崇明堂,倚天开兮";"四门启兮万国来,考休征兮进贤才"。

天堂:天堂是隋唐洛阳城宫城内的一座重要宫殿,是武则天的礼佛堂。文献记载:"初,明堂既成,太后命僧薛怀义作夹纻大像,其小指中犹容数十人,于明堂北构天堂以贮之。堂始构,为风所摧,更构之,日役万人,采木江岭,数年之间,所费以万亿计,府藏为之耗竭。"

《资治通鉴》描述:天堂高五层,且第三层已经高于明堂。现有文献认为明堂的高度在90米左右,以此计算,天堂的高度至少应该在150米以上。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位于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伊水中流石岸开,装成峭壁佛莲台。

宾阳洞窟汉风韵,奉先崖龛圣泽嵬。

魏隶唐楷碑刻秀,丰盈瘦削石雕魁。

时逢乱世神垂泪,胜境重光紫瑞来。

宾阳洞窟:宾阳洞包括南洞、中洞和北洞,是北魏宣武帝为其父母孝文帝和文昭皇太后做功德所营造的洞窟之一。中洞的开凿花费了24年时间,其主佛释迦牟尼端坐中央,面部修长清秀,面容和蔼慈祥,略带微笑。迦叶、阿难二弟子和文殊、普贤二菩萨侍立左右。佛像的衣饰都由北魏早期的袒露右肩和通肩式,变为褒衣博带式,是孝文帝实行汉化政策在石刻艺术上的反映。



 

奉先崖龛:奉先寺,原名大卢舍那像龛,位于龙门石窟西山南部,始雕年代说法不一,唐代上元二年(675年)完成,是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最具有代表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奉先寺南北宽约34米,东西深约36米,置于9米宽的三道台阶之上,龛雕一佛、二弟子、二胁侍菩萨、二天王及力士等十一尊大像。主佛卢舍那大佛,卢舍那意即光明遍照。这尊佛像,丰颐秀目,嘴角微翘,呈微笑状,头部稍低,略作俯视态,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妇女,令人敬而不惧。



作者简介

郝晋珉,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景观有独到研究和建树。发表多部(篇)专著、论文。善作古体诗词并成其一好。兴之所至,常将研究所得所感融入诗词创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老教授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243_19001
电话:62736727 传真:6273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