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查询专区 我要投稿
全文检索:
首页
>> 作品展示 >> 文章诗词
意国参访韵记

发布日期:2018-10-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老教授协会字号:[ ]

作者 郝晋珉

 

去岁参访意大利,沿途索句,以韵记事。近期暑假,酷热闲暇,整理编辑,与众共享。

 

考察交流到罗马

 

丝绸故道云端行,

落地丘城午正平。

读史甘英罗马恨,

方钦马可大都情。

追寻古堡君王梦,

探访乡村酒色声。

学贯东西求世界,

精华汲取自晴明。

 

注:丘城:罗马建在7座山丘之上,故被称为“七丘城”;

甘英:东汉明帝时,定远侯班超率吏士36人出使西域,为与当时的大秦国(罗马帝国)建立联系,派使者甘英西行,出访大秦。甘英一行从龟兹出发,经中亚,进入安息国(波斯帕提亚帝国)。至安息西界的西海(今波斯湾)的沿岸,向帕提亚人询问西行道路。他们没有提供便捷的经两河而上,经叙利亚进入罗马的陆路。而让他们走艰难的海路。并说:“海水广大,往来者逢善风三月乃得度,若遇迟风,亦有二岁者,故入海人皆赍三岁粮。”又根据希腊神话中以歌声迷惑水手的塞壬女妖的故事造谣道:“海中善使人思土恋慕,数有死亡者。”甘英生于内陆,对航海情况知之甚少,相信了帕提亚人的说法,止步于波斯湾,放弃西行计划,率使团东返。

马可:马可·波罗(Marco Polo),生于意大利威尼斯。17岁随父亲和叔叔前往中国,历时约四年,于1275年到达元朝的首都,与元世祖忽必烈建立了友谊。他在中国游历了17年,曾访问当时中国的许多古城,到过西南部的云南和东南地区。著有《马可·波罗游记》。该书记述了他在中国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梵蒂冈

 

国立城中国亦城,

西方圣殿与斯盛。

耶稣救世舍身去,

彼得弘慈殉道行。

信众虔诚弥撒水,

游人梦幻浪漫情。

登高赋赏穹隆顶,

日丽风清觉正平。

 

斗兽场怀古

 

石柱层层著大墙,

千年梦魇旧时光。

明台兽性人奴血,

拱座喧嚣贵族狂。

奋起英雄多壮志,

斯巴剑戟鬼神殇。

游魂沓至斜阳里,

世道沧桑又一方。


 

夜游罗马城

 

斜阳落尽夜无眠,

窄路宽街古巷牵。

圣殿潘森穹顶伟,

方尖柱下大台悬。

洪荒记忆沉船舫,

许愿浪漫少女泉。

意面比萨风味饼,

葡萄美酒入口鲜。

 

注:潘森穹顶:罗马万神殿(Pantheon),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它的的大穹顶称为“万拱之母”,它的圆拱高度和直径正好相等,越向顶端水泥越薄,天顶开窗透入阳光,显得轻盈。万神殿内左右两侧分别埋葬着近代意大利统一时期的两位国王,艾曼纽尔和乌博托父子。正中央神坛左侧,是文艺复兴三大师之一,拉斐尔的墓。

方尖柱:指西班牙广场的方尖碑,罗马13座最古老的方尖碑之一。方尖碑与金字塔和神庙是古埃及文明中石头建筑的三大标志。主要用于宗教、纪念和装饰。古罗马帝国作为战利品攫为己有,罗马成为名副其实的“方尖碑之都”。

大台悬:指西班牙大台阶,位于罗马西班牙广场。因拍摄电影《罗马假日》而闻名。

沉船舫:指破船喷泉,该喷泉位于罗马西班牙阶梯下面的西班牙广场。1598年台伯河大水,罗马全城被淹,大城如蛙,半浮水面,街道没入水下,罗马城此时就像是一条将要沉没的破船。大水过后,教皇要求按水中罗马如破船的想象修建一座喷泉,以纪念那场洪水。

许愿泉:特莱维喷泉(Trevi Fountain)位于罗马威尼斯广场跟西班牙广场之间,人们常称作少女喷泉、许愿泉。据说背对着喷泉、从肩上投出一枚硬币,如果能投进水中,就能梦想成真。



佛罗伦萨阅古

 

鲜花翡冷翠城深,

世事烟云阅古今。

邂逅桥头神曲远,

欢颜十日寓言箴。

雕成大卫惊人面,

画就蒙莎动客心。

暗夜新光英杰涌,

乾坤梦幻化歌吟。

 

注:翡冷翠:佛罗伦萨(Firenze)是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欧洲文化中心,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歌剧的诞生地,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诗人徐志摩把它翻译成“翡冷翠”。文艺复兴的著名人物很多来自佛罗伦萨,如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

神曲:但丁著名长诗。其中他将自己一生单相思的恋人,桥头邂逅贝亚德,25岁就去世的美女,安排到天堂的最高境界。

十日:指薄伽丘的名作《十日谈》。

大卫:米开朗基罗的著名雕塑。

蒙莎:蒙娜丽莎,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著名油画。


 

比萨斜塔

神奇阆苑绿茵苔,

客至无非看塔来。

危阁欲倾惊胆魄,

沉球溅落息疑猜。

诚心苦作终成果,

失意工程未必哀。

智者功名承上道,

修为顺势亦英才。 

注:神奇阆苑:比萨斜塔位于比萨城北部的“奇迹广场”

危阁:指比萨斜塔

沉球溅落:意指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实验。

 


游水城威尼斯

 

海市相融水路泓,

繁华不见驷车声。

桥通府第黎民舍,

楫入今来古往城。

马可堂前宾客至,

弓多拉上棹夫迎。

闲聊游记莎翁戏,

也叹骠姚汉武兵。

 

注:马可堂:圣马可教堂

贡多拉:威尼斯一种独特的窄窄的两头尖尖的小舟,以栎木板为材料,用黑漆涂抹七遍始成。坐满六人,加船夫一人。“贡多拉”船身狭长,首尾翘起,最适宜在狭窄的水巷中行驶。

游记:马可波罗游记

莎翁戏:莎士比亚戏剧

骠姚:西汉著名抗匈将领霍去病,十七岁被汉武帝任命为骠姚校尉,又称为霍骠姚。威尼斯水城据说是为躲避匈奴兵而建。


 

过亚平宁山脉遇雨雪

 

细雨蜿蜒亚平宁,

登高忽见广寒霆。

梨花漫捲封车档,

玉絮盈饶满辙陉。

路畔苍松枝举瑞,

坡前恋客履无形。

几回度首山行远,

雪霁青原入画屏。


 

斯佩洛橄榄生产合作社

 

信鸽洪荒衔绿枝,

天堂锦绣世间移。

盘根深厚淳风色,

雾岫晴岚婀娜姿。

圣果玲珑农稼乐,

琼浆碧透饮人弥。

初心矢志承恒训,

四海持名到永期。

注:斯佩洛:佩鲁贾东南30公里的小镇


 

戈雷蒂田园酒庄

 

佳藤绿野夕阳斜,

古堡嫣然貌如花。

笑面盈杯陈酿美,

莺声满座配餐嘉。

邻人打酒拎壶至,

远客凭栏品月华。

守住良园清净土,

清平世界到天涯。

 

注:戈雷蒂酒庄(cantina goretti)位于佩鲁贾郊区。坐落在麦浪般起伏的丘陵上,是一处如诗如画的绿色田园。几代传承,保持葡萄园风土和家族的酿酒传统。目前由姐妹两经营。


 

萨格兰蒂诺葡萄酒

 

圣餐必饮使徒红,

怜悯慈悲一盏融。

法定蒙科孤品秀,

天成萨蒂单宁雄。

初醅苦涩知音少,

久窖浓香智者丰。

旧土新藤几番过,

虔诚自有傲然风。

 

注:萨格兰蒂诺:萨格兰蒂诺(Sagrantino)是翁布利亚大区的原生品种,主要生长在佩鲁贾附近的蒙特法尔科(Montefalco)地区,被公认为意大利葡萄品种中单宁最重的葡萄。传说传统梵蒂冈的教皇只喝这种葡萄酿制的酒品。1991年被批准为意大利DOCG等级葡萄酒指定的葡萄


 

蒙特法尔科山地牧场

山丘宁静国中央,

岭上清风肥草长。

日影晴阴浓翠绿,

云飞远近野牛羊。

初生懵懂咖啡犊,

伟岸形神雪白郎。

别去尘嚣凡欲界,

田园牧地胜天堂。

 

注:蒙特法尔科牧场饲养意大利特有的奎宁牛(Chianina),它出生时为浅咖啡色,4个月后才变得全身雪白。

 


访阿西西

静谧丘城石砌墙,

千年不改旧时光。

虔诚拜谒方灵殿,

节操清修圣女堂。

橄榄层林连野碧,

葡萄古窖涌琼浆。

仙翁老者传心诀,

美酒平生日月长。

 

注:阿西西:一个坐落在丘陵之间的小城,它存在的时间甚至超过了罗马城。著名的朝圣地。这里诞生了圣方济各和圣嘉勒,前者创立了以守贫、贞节、服从为教规的圣方济各教派,并在卒后两年(1228年)即被封为圣人,后者是他忠实的追随者,创立圣嘉勒女修会,1253年去世,同样在两年之后(1255年)封圣,

 


圣方济各

 

智者原非异类根,

彷徨懊恼苦求存。

清修舍得承全义,

辟谷虔诚印五痕。

富贵贫穷兄弟会,

飞禽走兽爱同门。

耶稣已去人难醒,

封圣能安后世魂?。

 

注:圣方济各:圣方济各(San Francesco di Assisi,1182-1226)天主教方济各会和方济女修会的创始人。方济会又称"小兄弟会"。他是动物、商人、天主教教会运动以及自然环境的守护圣人。传说他身上印下了耶稣受难时所承受的五伤(即双手双脚与左胁)。圣方济各的圣痕也是至今为止罗马教廷唯一官方承认的圣痕。


 

佩鲁贾

 

(一)

天成意国绿心名,

绿野仙踪百媚萦。

万顷田园风染绿,

千年古堡谧悠生。

葡萄独蕴人间涩,

橄榄泓殷世界平。

远去喧嚣来此地,

情然自在一身轻。

(二)

石拱门墙岁月蒙,

森严故垒几番雄。

鹰狮护佑城邦伟,

市井深藏要塞隆,

世俗心中纯朴殿,

红衣主教秘推宫。

微型地铁添新路,

古堡新郊日月同。

 

注:佩鲁贾:意大利翁布里亚大区的首府。在意大利的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地位。很长时间都是天主教廷的辖区,“圣邦”,与罗马教廷关系极深,曾在这里过多次红衣主教大会,选举产生过5位新教皇。

绿心:翁布里亚是意大利唯一不靠海的大区。意大利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乔祖埃·卡尔杜齐把翁布里亚比喻为“意大利的绿色心脏”。

鹰狮:鹰头狮和教廷狮子,狮身鹰首是佩鲁贾的城市象征,而狮子是教皇的象征。

古堡:佩鲁贾是建在山顶的古老城堡。分为地面和地下两部分。地下部分匿藏山体,保存完好,它的垂直结构是中世纪要塞中最具特色的,从山腰到山顶,层层上升,纵横交错,如同庞大的地下宫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老教授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243_19001
电话:62736727 传真:62736902